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遊記][食記]新北市三芝:劉家肉粽/三芝車頭肉圓、鴨肉冬粉2-Eat & Travel in ShanChi part II



短暫的參訪源興居,再回到遊客中心往下方的福德水車園區之前,一定都會經過福德宮,也就是土地公廟,在城市裡土地寸土寸金的緣故,土地公廟已經越來越少,在這地廣人稀的農村裡,土地公廟佔地雖然不大,蓋的倒是堪稱金碧輝煌,由此可推知土地公在農民心中的重要性。


繞過福德宮,宮前是一片休耕的旱田,向日葵稀稀落落、參差不齊的佈滿田間頗為壯觀,但賣相明顯不佳,應該無法收割販售,因此種植用途究竟為何,頗另人玩味(沃土?)



沿著向日葵邊不到四公尺寬的產業道路往三芝之旅最後的景點-福德水車公園慢行,天空的烏雲這時終於集結成雨,化為雨絲細細飄下,無奈只好加快腳步,畢竟像這樣”今日農村”的小旅行可不容易重返。

紅色景觀橋長約42公尺,跨越八連溪兩岸,八連溪貫穿三芝區,是三芝主要河川,傳說以前有八戶人家至此開墾,在溪谷旁築屋定居,因而命名為「八賢里」聚落,同時為因應人們生活起居,許許多多的大小水圳也因而產生,讓八賢里人可以用來洗滌衣物或是進行灌溉、發電、碾米及製茶等多項用途。(←資料來源: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網站)


水車最早文字記載源出於東漢,並於唐代發揚光大,唐代農民還廣泛使用各種水車,進行農田灌溉,其中有井式水車、翻車、還有筒車和機汲等,這些水車既可以使用人力、畜力轉動、尚可利用水利轉動,使用方便。唐代水利事業的迅速發展,是農業生產的一大成就。

水車在三芝鄉農業發展中,提供動力使用上有極大貢獻,先民利用水車碾米及製茶,數量達二十座以上,昔日村莊中水車分布情景經常可見,喀喇喀喇轉動的水車聲是三芝人童時記憶。(←資料來源:美美網)



雖然我能體會水車對昔日農村的貢獻,因此今日花幾百萬重建大型木製引導水車來記念或緬懷舊日時光,甚至延伸成觀光景點及資源也是無可厚非,但老實說一段原本自然的溪流被所謂的”生態沉砂池”的人造工程改的面目全非.....,溪流生態我不懂,但在美感上有真的很美嗎?至於水車、景觀橋、木棧休憩平台、環園步道及各式植物的栽種也照舊非常人工,並未與週邊田園風景相襯,只能說實在不合我意。


不合我意,綿綿細雨也持續紛擾的情況下,很快的就從水車公園鳴金收鼓,返回遊客中心取車閃人,下到三芝市區隨便就找了大路旁的小店充饑。


在招牌上就已寫明了”肉圓、鴨肉冬粉”的前提下,想當然爾就點了肉圓、鴨肉冬粉外加鯊魚煙。


肉圓醬料偏甜,完全不帶鹹,醬料層次偏單薄,肉圓皮Q嫩,份量中等,內餡包料為筍絲和豬肉,食材新鮮,比例剛好,水準算是中等之上,雖然在偏遠的三芝,但既便與新竹城煌廟肉圓相比也不會遜色太多(城煌廟的肉圓越做越硬、越賣越小顆郤越貴)。有機會路過三芝市區,建議前往一試,專程則太勉強。


鯊魚煙一盤50元,但端上桌來時讓我大失所望,份量出奇的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很久沒吃鯊魚煙的關係,不知”煙”價。口味則正常,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也不難吃。


鴨肉冬粉我點了大碗的,一碗65元,雖然是大碗的,但很奇怪的是冬粉並沒有加量(不是大碗至少都會加兩坨冬粉?),鴨肉的份量倒是算夠意思,在城市裡吃的鴨肉冬粉,鴨肉大部份都只有兩、三塊全帶骨的鴨肉,在三芝這家小店郤可以吃到將近6塊不帶骨的純鴨肉片,而且肉片本身並不薄,至少有1公分的厚度。

鴨肉、冬粉和湯頭本身都算不錯,唯一也是最大的缺憾是九層塔的香氣極重,而我非常懼怕九層塔,在口鼻喉頭之間都是九層塔香氣的情況下,也就一言難盡,說不出所以然了。


離開三芝後往石門方向開車大約10~15分鐘就會抵達遊北海岸必經之地-劉家肉粽,按照慣例還是會至少買一顆肉粽坐在海邊吃。


劉家肉粽的包料始終都只有香菇、花生和瘦肉(或肥肉),多的只有下手越來越重的油,口味也多年來如一,沒有太多變化,說它不好吃的話,那便利商店的肉粽就可以整車推去埋了,說它好吃的話,可能在很久以前第一次吃劉家肉粽時那個時間點問,我會說好吃。


在吃過至少十次以上的劉家肉粽後的現在來說,肉粽到底還好不好吃,我已經無法分辨,但很確定的一點是--一定要現吃!儘量不要貪多外帶回家,因為冷了或再熱過都原味盡失,而且帶回家吃面對的就不是眼前無垠的大海了。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