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食記]淡水| 老丘臭豆腐v.s士林夜市| 家鄉臭豆腐/涼麵Stinky tofu PK

週一公休唷!
不要用太嚴格的標準來看的話,老丘臭豆腐算是隱藏版的地區美食小吃,之所以會發現老丘臭豆腐是因為除了白天和週一晚上沒有營業的時間外,其餘週二到週日的晚上,只要老丘臭豆腐一開始營業,攤外或多或少都會排上5人以上的小(人)龍一條。

我東挑西揀的選了個不太悶熱(老丘臭豆腐可是沒有冷氣招待的)的週末夜晚前往老丘臭豆腐試運氣,萬一排隊的人太多,我就改轅易轍臨幸其他尚未探索開發的攤商。


沒想到運氣還不錯,老丘臭豆腐剛開始營業,外帶加內用不過五人,見獵心喜的我連忙夥同友人一口氣把臭豆腐、米腸和麵線都給點齊了,隨意拉兩張椅子坐了下來,乘著夜晚涼風等待著每晚都有人排隊的臭豆腐上桌。


米腸最先上桌,份量上"客氣"了些,但味道不差,糯米本身也不會過於黏爛,但米腸皮炸的略硬,咀嚼費力,需要飲料或湯汁相伴比較好吞食,老人家牙齒不好或在吞嚥上比較不順者,不建議點米腸。

麵線和米腸的困境相同,份量上可能沒有很夠意思,CP值不高,但味道和口感也都不差,不過麵線和米腸相比,米腸似乎偏鹹些,麵線鹹度中等,口感滑順,麵線裡大腸份量也沒有太多,大腸過硬,但沒有大腸很難擺脫的腥臭味,在這點上倒是很值得鼓勵。


臭豆腐壓軸上場,未食之前先看份量已倍覺感動,CP值頗高,豆腐和泡菜數量都意料之外的夠意思。泡菜清涼爽口,酸酸鹹鹹,到了舌根又帶點甜,缺點是菜梗偏多,菜葉偏少。臭豆腐炸的火候偏生,毫無脆度(我喜歡炸的老一點、脆一點的口感),但並不因此而過油是優點,且臭豆腐本身不知為何極易吸飽醬汁,若沒有一口將臭豆腐塞進口中,會有滴汁於衣物之慮,到了口中則有爆漿的可能,食用時需稍加注意。

整體而言,在淡水賣臭豆腐的店家或攤商並不多,因此老丘臭豆腐在我的字典裡定義裡堪稱淡水臭豆腐第一把交椅,如果想吃臭豆腐時,毫無疑問的我會再來老丘臭豆腐,但如果可以把臭豆腐炸的脆一點就更好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走出了淡水想吃臭豆腐時呢?(如果是在竹圍,也有隱藏版的好吃臭豆腐,請看→→[食記&遊記]新北市淡水:竹圍蔡元益紅茶&粥師傅廣東粥&臭豆腐&金色水岸自行車道,不過也是要等到晚上才有營業。)

剛開門,連涼麵桌都還沒推出來。
我會去士林夜市。

其實家鄉涼麵(臭豆腐)已經是人盡皆知的排隊店,根本不需要特別介紹,所以直接進入臭豆腐PK賽!


家鄉臭豆腐我第一次來吃時是三個月以前的事(那時排隊排的超久的,至少有30分鐘以上),不過短短三個月的時間,臭豆腐本身有很大的變化,變化並不在份量(因為家鄉給的份量本來就很少,願者上勾,無法怪罪)和醬汁或泡菜上,而在臭豆腐炸的火候。

第一次吃家鄉臭豆腐時,豆腐炸的色澤很深,脆度很夠,熟度也有,配上有點過鹹的醬汁,剛好是我心目中的完美比例,驚豔的讓人印象深刻,沒想到這次雖然不用等那麼久(大約只等十分鐘),但我完美比例的臭豆腐郤已不復見,臭豆腐退位下來成為平民百姓,再也不是九五之尊。


失望之餘,家鄉涼麵也姍姍來遲的上桌了,這是我第一次吃家鄉的麻辣涼麵,雖然點了大盤的,份量上還是讓我無比空虛,但老話一句-願者上勾,意興闌珊的也就吃了起來,但讓人驚訝萬分的是涼麵本身正如眾多部落客所說的--好吃!正點極了!難怪可以以這種價格、份量和CP值在士林夜市殺出一條"錢"路呀。

邊勾著麵條送入口中的同時,我就一邊思考著為什麼這盤涼麵如此美味,是麵條嗎?不對,麵條本身很普通,優點是還算新鮮,除此之外,並不真的特別。是醬汁!沒錯!找到答案了!因為涼麵裡除了麵條只剩醬汁,不可能是小黃瓜、火腿條或豆芽,因為這三個配料我都不喜歡所以沒吃。

不過我最終沒有分析出醬汁的原料和比例,如果能因此而猜的出來店家辛苦研發的獨門醬料,那我剛剛還衝去彩券行買四星彩求個發財夢,豈不是太多餘了。



■延伸閱讀


 士林、中山北路




 淡水、三芝
          [食記]新北市淡水:竹圍新開幕之涮涮鍋
          [食記]新北市淡水:火鍋世家shuba-shuba(淡水大忠店)
          [遊記][食記]新北市三芝:遊客中心/源興居/劉家肉粽/三芝車頭肉圓、鴨肉冬粉part  I
          [遊記][食記]新北市三芝:遊客中心/源興居/劉家肉粽/三芝車頭肉圓、鴨肉冬粉part  II
          [食記]新北市淡水:三元喜事極品豬腳
          [食記]新北市三芝:老地方
          [食記]新北市淡水:元太祖豆花莊
          [食記]新北市淡水:新彊界手工麵館  
          [食記]新北市淡水:好食寨-蒸臭豆腐  
          [食記&雜記]新北市淡水:無名中式早餐老店&清晨老街閒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