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遊記]桃園大溪鎮:齋明寺古道Chai Ming Temple Road


離開一生可能只會去一次的三坑老街後,此次旅途最後的景點為齋明寺古道(也是一生可能只會去一次的景點)齋明寺古道迄今已有120餘年歷史。約在西元1923年,齋明寺創始人李阿甲先生第四代孫江連枝先生(法號普海)聘工人取材自大漢溪石頭,鑿砌成石材,再鋪成石板步道。這條步道從一百多年前開始即是大溪信徒的重要朝聖要道。從齋明寺往萃靈塔的路上,沿途林木蒼翠高聳入天,許多老樹幾乎與古道同歲;從高處俯看,還可望見大漢溪夕陽。(資料來源:桃園旅遊網)




齋明寺古道的入口處距離武嶺橋不過一、兩百公尺,但台4線路窄車流洶湧,在古道入口處停車並不容易,若是往前停到大溪橋旁的停車場,則離入口處約一公里(?)之遠。兩難之下硬是取了個中間點勉強停了車,古道一路上行,簡單帶了水,郤忽略了夏日行走於叢林間之防蚊準備。


古時大漢溪無橋可行,居民必須以渡船過溪, 沿這山路石階爬至齋明寺朝拜,現在則可直接驅車直上至廟口停車場,古道因此也就更荒涼冷清了。


懷著尋幽訪勝的心情拾階而上,古道全長應該不過七、八百公尺(?),坡度起伏平緩迂迴,行走於此樸拙原始、渺無人煙的石板古道上,在體力負荷上完全不會造成困擾,但過山門後不久,沿途大、小黑蚊見「肉」心喜,聚蚊成雷、揮之不去,毫無防備如我者,宛若喪家之犬,只能倉皇逃命,遊興全無,更別提沉思賞古了。


沒圖沒真相-黑蚊肆虐

亡命狂奔數分鐘後終抵齋明寺,齋明寺興建於清道光30年(西元1850年),坐落於桃園縣大溪鎮光明里。1850年清道光年間,大溪農民李阿甲,法號性悅,自南海普陀山法雨寺出家受戒返台後,於此地結草庵供奉南海請回之觀音菩薩,取名為福份宮。



同治12年(西元1873年),當時住持黃普瑟與當地仕紳集資改建廟宇,並更名為齋明堂。日據時代中期(民國二十六年),日本人擔心台灣人私下聚眾謀反,遂強迫齋明堂對外開放,第五代住持江澄坤居士(法號普乾)為保存齋明堂之完整,乃與日本曹洞宗連絡並更名為齋明寺。



民國七十四年,齋明寺被內政部評定為三級古蹟並整建寺體,民國八十八年齋明寺由法鼓山接手管理。


由外庭緩行踏步進齋明寺內庭不用兩分鐘,寺廟佔地雖大,廟體本身建築郤略顯侷促,院內外林木蒼蒼,花草扶疏,整潔清爽中又略帶嚴謹肅靜。


古寺飽經時代洗禮,遠望如客家宗廟,色調簡單而純樸,近觀則有日式石燈左右相伴,饒富趣緻與異國風情。




齋明寺目前除主祀觀音菩薩外,另配祀金童玉女、哪吒太子、韋馱菩薩、五顯靈官大帝。略為參拜後,才開始細觀品味古寺畫棟雕樑、古畫書墨,古寺清安莊嚴,恬靜宜然,時光至此猶似停滯,若非回程仍猶需復行古道下山,為免於夕陽西沉之際,於古道摸黑行走或再度飽受群蚊圍攻,於是未多留戀,無奈踏上歸途。








寺廟後方及左側為腹地更大的寮房,既便好奇寮房內部,郤也不得其門而入。原計劃中尚有御成路古道及惜字亭,但遇上無法預估的蚊團逆襲,只能憾然作罷,再次造訪齋明寺不知又是何年何月了。


遠眺武嶺橋



■延伸閱讀


  • 桃園縣
          [遊記]桃園大溪半日遊:李騰芳古宅/大溪藝文中心/角板山蔣公行館part 2

          龍潭
          [遊記]桃園縣龍潭鄉:三坑老街/永福宮/青錢第Longtan Sankeng part 2 
          [遊記]桃園縣龍潭鄉:大平虹橋Longtan Sankeng part 1 


  • 新竹縣
          關西
          [遊記]新竹縣關西鎮:東安拱橋Kansai Light Tour Part 1 
          [遊記]新竹縣關西鎮:羅氏宗祠/鄭氏祠堂/天主教堂/仙草巷Kansai Light Tour Part 2 

          峨眉
          [遊記]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湖/彌勒大佛/細芧埔吊橋

          五峰
          [遊記]新竹縣五峰鄉:張學良故居ZhangXueLiang former residence part1
          [遊記]新竹縣五峰鄉:張學良故居遺址/三毛故居/ZhangXueLiang part2
          [遊記]新竹縣五峰鄉:天主堂/桃山國小/桃山隧道Church part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