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體驗文&食記]六堆釀:豆油伯特級缸底醬油+純釀烤肉醬DUB Soy sauce+Barbecue sauce


幾經波折,一延再延的豆油伯醬油+烤肉醬體驗瓶終於在日前宅配到貨,雖然這樣一蹉跎,讓我對豆油伯一廂情願的好感和不知從何而來的品牌信任感都大幅退散,但奇特的是貨到開箱後,取出造型古味昂然的豆油伯,之前累積的怨氣竟然隨著邊拍照存證、邊觀賞把玩而漸漸釋懷,雲淡風輕了起來。

「豆油伯」來自屏東竹田鄉,這個位於南台灣南端的小客家庄,曾因為日照烈、水質佳,聚集數十家傳統醬油工廠,如今卻因大工廠當道、多半採用化學釀造,傳統直火釀造的醬油廠剩不到10 間,豆油伯李安田先生堅守自己的醬園,後來經過兒女一輩的努力推廣和經營,終於成立「豆油伯」品牌。



相對於一般以「蒸汽煮法」大量生產的醬油工廠相比,豆油伯採用的「直火加熱」必須依賴多年經驗的老師父,在四十度高溫的環境下,以獨特純熟的手法不停攪拌兩個小時才得以成功,所耗用的水量較少,可讓豆子受熱更均勻,保留更多自然精華營養和香氣,每一滴醬油都擁有通透的光澤和濃郁的香氣,「豆油伯」目前產品包括醬油類、醬料類、淳類等手工純釀產品,不但毫無化學添加物,也能讓原本簡單的菜餚,增加濃郁又具有深度的香氣。 (資料來源:愛評網)



豆油伯醬油的正式品名為古早味缸底醬油,容量為200ml,建議售價150元,成份單純,由小麥、黃豆、黑豆、澳洲海鹽和糖組成。瓶身為黑色玻璃瓶,厚實安穩又樸拙復古,非常討喜。


沙茶烤肉醬有280ml,建議售價也是150元,成份更簡單,只有醬油、黃豆、沙茶粉和糖,雖然容量和塊頭比醬油來的飽滿紮實,但造型就偏普通了。開蓋觀其色、聞其味,色澤比一般沙茶醬輕淡許多,沙茶味也不撲天蓋地,取而代之的反而是比重偏重的甜味撲鼻而來。


一般來說,烤肉醬通常最好運用的對象就是烤肉,雖說沒有人規定中秋節才能烤肉,但近日氣溫下降、連綿豪雨,就算逢上假日有空烤肉,可能也不會是個好點子。


退而求其次,萬事從簡,決定來道簡單料理--沙茶牛肉絲!這套菜主要的材料只有沙茶烤肉醬和適量牛肉絲而已,牛肉絲略為沖洗後灑乾後,倒入適量烤肉醬及少許米酒去腥,略為攪拌均勻,醃約10分鐘。


10分鐘過後就下油鍋翻炒了(←當然要加沙拉油),目視肉絲變色後有熟就起鍋(約3分鐘。是不是又快又簡單的一道料理呢?....)偷懶吐舌),太過頭肉絲就老掉了,除非個人有特別癖好喜歡吃硬掉的肉,否則不要讓肉絲停在鍋裡太久。


因為只有單炒肉絲,擺盤上桌後色相實在欠佳,但在家吃飯,色香味美和少油少鹽為主要兩大目標,色相就退而求其次了。相較於其他市售烤肉醬,豆油伯的烤肉醬完全不死鹹,鹹味下手非常輕,相對的甜味就顯得過重了些,不過沙茶炒肉絲還是很下飯的一道菜呀。


手工醬油則在試完烤肉醬的隔天開瓶使用,油燜桂竹筍比起炒肉絲較有難度,料理新手可能先要向廚房老手或婆婆媽媽請益或坐鎮,才有辦法做出好吃的油燜筍。如果不介意東西不好吃的人就隨便你啦。



大致做法是先將桂竹筍洗淨,然後切塊、川燙。起油鍋,放入薑片及辣椒少許爆香,再加入桂竹筍拌炒,再倒入適量醬油及少許的鹽、蠔油,拌勻後蓋上鍋蓋約5分鐘後再略為翻炒,待桂竹筍入味(至於如何判斷筍子有沒有入味?.....憑經驗!所以我才說要找料理老手坐鎮唄~~)即可裝盤。



最重要的一點是要記得燜!究竟要燜多久?.......坦白從寬,因為本文所有料理都有大廚掌廚,所以細項做法自行請益自家大廚啦。


至於豆油伯的醬油在油燜筍裡的表現實在是可圈可點,不過鹹不過淡,香氣恬淡,溫和自在,既不搶料理主角的風采,也不會讓味蕾覺得醬油缺席了的唐突感。


200ml的醬油在油燜筍後只剩半瓶,只好再度回歸簡單陽春的家庭健康懶人料理,這次用在煎豬里肌上,做法是取厚片的帶骨豬里肌肉,略為清洗,洗淨後灑乾。加入醬油及少許薑片,醃約10分鐘,起油鍋,加少許油後將醃好的里肌肉放入鍋中煎約3分鐘即可(是不是還是又快又簡單呢?....)(心虛,又吐舌)



老話一句,既便是有點厚度的里肌肉,還是不要停留在熱油鍋中太久,不然一樣會過硬。豆油伯醬油煎出來的里肌肉色香味甜,非常迎合小朋友的口感,對怕吃鹹的長輩或顧健康的老人家來說,的確是不錯的廚房必備良品,而且吃完身體沒負擔,自用送禮兩相宜。



■哪裡買?

◎店家資訊

官方網站:http://www.mitdub.com/
地       址:屏東縣內埔鄉南華路138號
服務專線:0800-256-866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